2017年8月6日 星期日

[動畫]謝謝你,在世界角落中找到我(この世界の片隅に) 心得雜感


知道這一部動畫主要有兩個原因:去年擊敗了賣座動畫片「你的名字」拿到了當年度的日本最佳動畫,另一個是女主角的配音員是之前蠻喜歡的日劇「小海女」的能年玲奈,知道七月底會在台灣上映後,於前幾天下班後特別去電影院觀賞。
(是說這部要和員工講要看的片名時有點小羞恥的感覺,所以講著講著我就笑場了。XD)

雖然知道這部動畫的名字,但正式觀看前我沒有特別去了解細節(只知道和二戰有關),但作品一開始描寫的舞台是廣島,我就知道之後的劇情會發生什麼事了,尤其是動畫裡出現了經典的建築物:


 我知道它將來的命運。(2014年有到廣島一遊):


總之看來是部最終難免悲傷結局(如螢火蟲之墓)的作品。
女主角鈴(すず)是個喜歡隨手塗鴉的女孩,居住於廣島市靠海邊的「江波」,家裡以製海苔為生。有個惡魔般的哥哥,活潑貌美的妹妹,以及慈愛的雙親。

鈴長大成人後,嫁到鄰鎮的日本海軍重要基地「吳」去,正式成為別人家的媳婦。這邊完全就是古時候的「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的劇情,鈴和他的先生可以說完全不熟,只是他的先生小時候見過鈴一面,對她的長相(尤其是她的美人痣)有印象,並且一見鍾情,所以才和父母一同去提親。而且嫁過去的鈴的最大功用就是「讓身體不適的婆婆可以從家務上退休,因為有媳婦可以代勞了」。

這種男女交往、成婚的過程,家庭分工(男主外女主內)以及婆媳關係,在現今的台灣或日本,應該都是過去式了,所以或許有的人不太能代入這樣的情景。我個人是因為小時候還有和祖字輩的家人共同生活,知道這樣的情況在那個時代算是常態,所以看著電影的同時,也想起小時候聽過那些長輩的成長過程中的種種故事。




故事的兩大主軸,一個就是笨手笨腳的鈴嫁作人婦後,怎麼融合人家家庭的故事。(中間發生過種種趣事,其中有一幕是鈴被夫家以「好久沒回娘家的理由」,要她回去,當下我還以為她被休了。XD) ,另一個主軸就是日本平民百姓在戰爭下生活的日子。

一開始在軍港生活的主角一家,常常會討論在港邊停靠的軍艦是哪一台(好在透過艦娘我也認識了不少,所以電影中提到的那些軍艦我都知道,然後腦中會浮現她們在艦娘的形象),但戰爭後期,日本節節敗退,敵人已經掌握空優,這時候身為軍港的吳當然是被轟炸的重要目標,主角一家人也因此過著天天躲著空襲的驚弓之鳥生活。(重要的家人甚至因此受傷、過世)

雖然空襲的過程很殘忍,但電影裡我覺得畫面描繪得最美的片段,就是這些敵機飛到主角家上方,對空彈一個一個在天空爆炸有如天空中綻放出一朵朵綿花糖的景象。


作品最後的結局就如史實般的演出,廣島被投原子彈,玉音放送,日本投降,不過經過種種苦難的日子,也讓玲與其先生培養出共同的情感,從一開始兩人只是父母之命所結成的連理,變成了彼此人生最重要的一部分。單以結局,這部作品也不可不說是個good ending 。

許多觀眾對於鈴在聽到日本宣布投降時,有著「不甘心屈服於暴力」「不甘心就這樣投降」的發言而感到強大的吐嘈點(畢竟日本自身的侵略行為是這場大戰引發的主因)。聽說漫畫的台詞在這邊比較偏向「以暴力屈人者終將屈於暴力」,若是如此漫畫與動畫這部分的台詞給觀眾的感覺是完全不同的兩個面向,不知道為什麼電影版會和原作不同。(註1)

作品裡也有一些有趣的民俗與傳說:比如拿筷子手勢所握的長短和出嫁的遠近有關係(這個在台灣也有這樣的說法),另外就是新婚之夜要用「傘帶來了嗎」「我帶了是新的傘」等對話來含蓄表達自己是處子之身也很有趣,另外也出現了座敷童子(雖然看了一下wiki覺得這個日本傳說的由來有點可怕)。

對我而言,影片中最有爭議的並不是鈴終戰時的發言,而是鈴的青梅竹馬是海軍的水手水原(在青棄艦服役),跑去鈴與其先生的家「叨擾」外還過夜的那段劇情。讓我想不透的是,鈴的先生要鈴去和水原「敘敘舊」(怎麼感覺是要自己的老婆去「陪客人過夜」,事實上要不要是鈴自己阻止,水原還真的有要「敘敘舊」的打算呢 。

雖然水原也很有風度地沒有把行為做下去,但最後還膝枕在別人老婆身上是怎樣,那個時候的軍大爺有這麼大的權勢可以睡別人的老婆嗎?(可以借浴室或借宿我還可以理解,但借老婆慰安那就太過份了)

這部宣傳可能不夠力,但題材本身不夠討喜也是事實,所以這次去電影院時,創了我第一次現場觀影最少觀眾的紀錄。(加我總共整廳才三個人),上次少女與戰車2d版至少還有十多個人… 時間是晚了點,而且是平日,或許也有這方面的因素


也因為人太少,散場時我看著員工虎視瞻瞻地等我離開(另外一對情侶在剛放片尾曲就離開了),害我沒有看到最後片尾終曲時的彩蛋 (有講蓮的一些劇情),只好之後再看有沒有機會補完了。

這部整體來說劇情流暢,情感真實,如果不抱著對於日本人二戰行為的是非對錯的主觀成見的人來觀賞,應該頗能可以體會戰爭對於平民百姓的生活影響。如果沒有戰爭,在海邊生活、成長的主角,應該所見的瀨戶內海是如同她兒時所繪的,海浪如白兔跳躍的和平景緻吧。

對於這部的原作漫畫也感興趣,應該也會入手,聽說漫畫劇情有一些動畫沒有播出的部分,不知道會是些怎麼樣的劇情呢?


註1:ptt 有一篇有解答原作和電影在這幕場景不同的原因: https://www.ptt.cc/bbs/movie/M.1502021656.A.487.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