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31日 星期二

[電影]使者 (ツナグ) 心得雜感


電影由作家辻村深月的作品改編,之前讀過小說「水底祭典」,是個有相當知名度的推理小說家,不過本作與其說是推理小說,不如說是都市傳說題材:使者 (ツナグ)的任務是使死者與生者見面,不過生者一輩子只能見一次死去的人,而死者也只能選一個生者來回應,在月圓之夜的HOTEL NEW GRAND (http://www.hotel-newgrand.co.jp/) 901號房裡見面。

使者是男子高中生的樣貌(名字叫渋谷歩美,步美很女性化的名字,一開始還讓我搞錯。XD),不過其實真正有與死者溝通能力的,是他的祖母。

在查這部電影的cast 時沒有注意到裡頭有橋本愛,在劇中看到她時一整個大心啊~(從告白、聽說桐島退社了、小海女,一直都很注意這個年輕世代的女演員) 

另外這部我覺得桐谷美鈴和平野綾有點像啊。以下網址,約有近七成的人和我有同感。 平野綾  と 桐谷美玲 稿  この二人はそっくりだと思う?
 

因為可說是一生只有一次的機會,所以電影裡每對相見的人,都有其透過生死藩籬想要會面的理由。又因為是那種已經天人永隔但還是很想見一面的覊絆,想當然耳本作的調性是讓觀眾會淚腺崩壞的。三個見面的故事分別是親情、友情與愛情,而最終關於男主角本身的故事,則是揉合了自身與祖母,自身與父母的親情之外,也有其父母之間的感人愛情。





第一段故事打中我對於描寫感人親情故事最無力抵抗的淚點,也是本部裡唯一讓我邊看邊流淚的橋段,本段最後在兒子把自己對於母親的愧疚與歉意表達出來,然後也從母親那裡得到諒解,獲得心靈上的寬慰。

第二段故事是自責自己害死朋友的女高中生嵐美砂,以及被自己認為的摰友背叛的死者御園奈津,兩者之間因為在社團競爭而產生了心結的故事。

兩人的嫌隙是否最後有所消解呢?最後御園請擔任使者的男主角留言給,那句話所隱藏的真意則是本作裡最引人討論的。 (我自己是傾向御園最後還是沒有原諒好友),另一被討論的就是是否嵐在路面上放水,想讓路面結凍,是否真的為造成御園下坡時摔車的主因,據小說的內容(我自己從網路上查到的),則是沒有的,因為御園最後有把水龍頭給關掉,但她也因此知道了嵐那種想要害她的心思。

在此要吐嘈一下嵐,這種作法除了可能害死自己好友之外,可能還會讓許多過路的人也被波及,這樣做真的好嗎?

是說死者在會面時手上拿著水果刀還真的有些驚悚,我想很多人看到這一幕都會想說該不會下一秒就要見血了。wwww



 不過飾演嵐的橋本愛在本部片演技大爆發,那種自知自己犯下錯誤,又後悔但又沒有勇氣開口的模樣,表現得十分具有感染力!



第三段則是描寫一個感人的愛情故事。日向キラリ和土谷功一因一場意外相識相戀,某日キラリ向土谷說要和朋友一同出遊,但離開之後就再也沒有回來,一轉眼就過了七年。在這七年間,土谷對於キラリ的眷戀是與時俱增的。

透過使者(ツナグ) ,土谷才知道原來キラリ已經死於七年前出門的那場渡輪意外。而當時
キラリ其實是要回熊本老家,向父母介紹土谷這個未婚夫的存在。原來キラリ本名是鍬本輝子,因故離家出走來到東京,才與土谷相識。這次回去,除了介紹未婚夫之外,也想要尋求父母的諒解,無奈結局卻是天人永隔。

 相隔七年的兩人再次相見,氣氛當然份外感人。(看到這個橋段覺得原來在飯店房間相約也是有其道理的嘛。XD),個人很喜歡最後土谷依照キラリ的留言,把其所珍藏的盒子取出的那一幕。キラリ連他們兩人約會一同去看電影的爆米花的盒子都珍藏著,真的是很重視情份與記憶的女孩,真為他們最後沒有人一同廝守到老感到可惜。

 你目前有想要見到的死者嗎?你會為了他(她)而使用一生只有一次額度的會面機會嗎?

曾經看到韓星因為「這輩子只剩下兩天與父母相處機會」而痛哭的新聞(這兩天的算法是用下列這本書所列的公式來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537172父母剩餘的壽命 *每年會面的時間= 你還能跟父母相處的時光,因為藝人很忙,所以可能真的算出來只有48小時不到的數字)

雖然上面的計算法有點危言悚聽,不過也不無道理。本作品使者給我的最大感觸就是有些話語與其死後才懊會,然後得希冀這一生只有一夜的機會,還真的不如好好珍惜看似平凡,但實則寶貴的相處時光。
  
劇中使者在於死者溝通的模樣,就如同男主角步美所說:「比起像是從另一個世界召來,更像是把遺留在這個世界的精神與回憶擬聚起來的樣貌」。這樣一想,或許死者只能見活人一次的原因是因為見完這次之後,其遺留在世界上的蛛絲馬跡就會完全湮消雲散的關係?若真的如此,還真是讓人哀傷呢。

本作電影很真摰感人,是部洗眼睛的好作品,不知道小說是不是也一樣地精彩,年假結束會去圖書館找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