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4日 星期日

[健行]2016夏 加里山登山記



(本段為網路介紹) 加里山為苗栗縣第一高峰,位於台灣苗栗縣南庄鄉,海拔2220公尺, 山頂有一顆一等三角點,台灣小百岳之一,因山形似富士山,故又名「台灣富士山」(OS:不覺得像。XD)

某同事知道我有去過鎮西堡神木群的時候也和我推薦加里山,本來八月底要去武陵四秀因為最近工作出太多包只能先取消,取而代之的就是上周日加里山登山紀行。










算是熱門的路線,一路上都可以看到各式登山隊伍。雖然不是百岳,但是路徑的難度也不是說完全沒有運動習慣的人可以輕鬆過關的~ 算是給大多只爬郊山步道等級的我,一個全新的登山體驗。

登頂了,果然山區天氣變化莫測,早上的好天氣,在山頂時已經有山雨欲來之兆了。





上午好天氣,中午過後風雲變色,最後在下亂石坡是在雨中前進,同伴有一個還滑倒(幸好平安無事)



下午起霧是前菜,然後大雨是主菜。



下坡路線最後切到以前林務用的廢棄鐵道,總算有一小段平地路了,走在這樣的路上不禁有懷古之悠情油然而生。60多年前日據時代,這裡又是怎樣的林場景緻呢?行到此處,雨勢也接近尾聲了。



下山最後一段路只有我一個人前進著,前面的隊伍走太快,後面的走太慢。所幸因為路標清楚,且這是去程就走過的路線,一個人好好地體驗雨過天晴的山徑也讓最近工作出包不斷的我一個洗滌心靈的空間。

(說是完全一個人前進也不精確,因為這段1km的獨行路程中,還是有在途中遇到一對像夫妻的登山客,其中女方肚子鼓鼓的,不知道是真的懷孕還是只是把因為下雨把東西塞進外套而已。(若真的是孕婦來登這種山,實在難以評估可能承受的危險性…)



出了登山口,重回人間,迎接的是這次載我們來的司機準備的西瓜、黑松沙士和南庄名產黑糖糕。這次參加的是依舊是新竹健行協會舉辦的活動,深深覺得是群愛山林活動的人們組成的團體,並不以營利為目的,來跟著他們來探索山林之美真的太好了。

這次從大坪登山口進,繞了一個9字型(領隊說這叫小o路線),從原路出。
難度和一般從鹿場登山口的相比稍難一點(多爬升了100公尺),整段路線最精華的一段是加里山9號救難樁到登頂的這0.7km,我們這樣的路線只會經歷下坡,有些可惜了。(我們的上坡路線我覺得並沒有比較難)



這次也有帶GPS手錶,本以為山上一堆森林遮避會減少效果,不過路徑最後畫出來的還是蠻漂亮的。


海拔高度也蠻準的。XD 完全可以看到上坡路線是不段的前進著。


雖然不到7km的路徑,不過手錶上估計的運動熱量消耗是比半馬還多。



之後從南庄回到園區管理局下車,路上和旁邊的大哥聊了一下天,聊了台灣的科技產業的過去現在與未來(他是做硬體的,現在待業中),不過車上大多數人都已經在休息中(睡著),安靜的車內只有我們兩個人的講話聲,讓我覺得有點不好意思。(但他感覺話匣子開了就關不起來了)

在竹科管理局下車對我而言還蠻尷尬的,因為要到火車站還蠻不順路,我先切過靜心湖到達光復路之後再搭1路公車去車站。


同事強烈推薦的丸作食茶


好久沒坐市區公車,現在改成上下車都要刷卡的機制,就算要投零錢的,也要和司機拿這張卡來刷。


最後回到公司忙了一會兒,(因為最近出包,要做善後)
在十一點多的深夜巧遇來拿東西的主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