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5日 星期六

[書蟲] 幾米 《故事團團轉》、《故事的開始》





之前讀了幾米的兩本書有關:《故事團團轉》、《故事的開始》

(介紹:http://www.taaze.tw/static_act/201407/jimi/index.htm )


對於幾米的印象只有向左走向右走這個作品,以及零星在報章雜誌上看到的插繪,讀了這兩本書才知道他有患過血癌,也才知道原來他的年紀和我家父母一樣大。wwww

(我對於創作者往往會以為是四十歲以下的年輕人)


書中當然細數他作品的創作心路歷程,也附上了許多代表性的圖,單純的繪本可能比較無味吧!我比較喜歡聽聽作者的想法與解說,所以還蠻喜歡這兩本書的,CP值蠻高的。




來回顧一下向左走向右走:



某天下班在火車上讀《故事的開始》,不知道為何,大概對於幾米筆觸中流露的「逝去」與「孤獨」有所共鳴吧。流了幾滴眼淚 T__T

那時候推薦這套給另一個友人,他還說:「 只是創作的心路歷程,怎麼會讀到落淚?」 結果沒幾周後和我說:「他讀這本書時也眼眶泛淚了。」 我回答:「我想你大概知道我為何而流淚了吧。wwww」

(現在想想,大概就是幾米講他創作「微笑的魚那邊開始打中我的淚點」,其文青味很重的文字也是一種催淚的原因~)

是說,有時候回頭看看過去人生的路徑,別有一番滋味呢,希望我之後回顧自己人生的故事時,也能寫出這樣讓人心裡也能感動的文字。




之前看到公司別的部門的面試履歷,很熟悉的名字,看了一下經歷原來就是高一同學,記憶中的他算是那種學習不認真,上課會嗆老師的「不良印象」 (後來沒有進入我們公司,不知道是否有無錄取,或者是選擇去更好的公司,總之就無緣共事。XD)

另一個與故人相遇的情況是某周三, 在新竹站普通車停下,等待對號車通過, 我在車中滑著手機看漫畫, 這時候車外突然一個和我打招呼的聲音。 他是另一個高中同學,以前的他算是體育型的健美身材,現在反而胖胖的,交換了一下近況,原來是在清大唸博班。

不過這個短短的相遇之後,隨著電車駛離,下次若有在人生道路上相逢的機會,應該又是數年之後了。

沒想到繞了一圈之後,大家在人生道路上有機會重逢。是說也再度應證了生命是長期而持續的累積 (by 彭明輝在網路上流傳的文章) ,過去學生時代的成績或行為,也不是未來成就的保證,人生是段長距離慢跑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