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1日 星期二

[書蟲]要死隨時都可以,努力活下來才是最困難的 - 《永遠的0》



這幾天陸續是和平紀念日。前幾天是原子彈投下廣島(8/6),之後是原子彈投到長崎的紀念日(8/9)。 講到日本與二戰,想到了之前看的吉卜力動畫:風起,也想到百田尚樹的《永遠的0》。

這是暢銷小說,也有電影版。 本來看書名以為是刑事推理類的小說,後來才發現是以二戰為背景的故事,0指的是日本二戰的零式戰鬥機,不過故事的主軸也是追尋線索與真相,也算有些懸疑的味道。

(故事簡介)

本書的主角健太郎,隨著姐姐(是記者)調查他們外婆的第一任老公宮部久藏的過去(也是他們媽媽的親父)。宮部死於二戰最後的敢死隊攻擊裡,而戰後外婆帶著孩子改嫁。本書的進行就是他們一一地找尋當時宮部在軍中同僚,拼湊出這個飛行員的過往。

主角和姐姐一開始心目中的宮部久藏是個英勇忠心但又激進的軍人,所以才會死於最後自殺式的攻擊行動。然而在前幾個訪談者裡,那些與之共事的戰友們,組織而成對於久藏的印象是:

a.飛行技術很高超
b.怕死
c.圍棋高手
d.飛行的戰績斐然
e.有個老婆,老婆有小孩了



透過這些老兵的回憶的話語,生在和平時代的姐弟兩人,漸漸地了解那個時代的日本,那個時代的皇軍,以及他們面對的敵人。

於是姐弟們心中有了疑問:

a.這樣怕死愛惜生命的久藏,最後怎麼會去參加敢死隊攻擊呢?
b.外婆對於這個匆匆的婚姻,短暫的伴侶,又是怎麼看待的呢?
c.而第一任外公久藏對於外婆,又是抱持著怎樣的心情?

於是姐弟們陸續地再訪問更多的相關者,最後揭開並重組這些事情的解答,發現最後外婆以及外公的祕密。並且也改變了這對姐弟今後的人生觀與生命道路的抉擇。


(總評)

基本上讀這部書一開始就覺得敘事風格很吸引人,在懸疑式的包裹下,不由得很想知道最後久藏倒底是個怎樣的人,而他又為什麼會這樣死亡。

不意外地故事對於二戰的日本軍隊生活,以及海、空軍在太平洋上與美軍的交戰歷程有很深刻的描寫。當然另一大重點是零式戰鬥機,書中花了很多篇幅介紹這台讓美軍也大驚的優秀戰鬥機,一開始我還以為是老兵們的自吹自擂,但上網看了一下,這架戰機的確有其優秀之處。

讀者不熟這些戰史、戰機也沒關係的,因為訪談中老兵們都講得很清楚又生動。有點像我小時候聽長輩在談二戰、日據時代的故事一樣地有意思。

當然本書的價值不只是好看的戰爭故事,也是個感人的情感的故事,包含那個時代感人的愛情、親情、友情的描寫。故事裡透露出來不少的省思。

包含了:

a. 對於生命價值的反省
b. 國家大我以及家庭小我難以兩全的困惑與衝突
c. 戰火中殘喘的情感
d. 戰爭的意義,面對戰爭時的心態,身陷於戰爭中的無奈

總之是嚴肅感人的作品
也不枉這部的高人氣了。XD

或許有天也會去找電影版來看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