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0日 星期六

[漫畫]想要開始去爬山 登山1年級生

兩周前在圖書館挖這本鈴木智子的「想要開始去爬山 登山1年級生」,乍看之下還以為是高木直子的作品(之前有入手她的圖文繪本:「一個人去跑步:馬拉松1年級生」,因為命名方式、封面設設,乃至於漫畫的上 色風格,都有些相像。還想說高木直子原來也開始玩爬山活動了。wwww (是說書中有一章節,就是作者和高木直子一同登山…XD)
這本書介紹了七座日本的登山景點

1.高尾山 (登山入門生的路線,這個在東京近郊,之前在某些漫畫看到,小學的登山活動會去這裡),然後動漫作品「登山少女」也是有爬這座山。 (補充網站:可能是最健康的聖地巡禮?《登山少女》高尾山登頂挑戰! : http://www.thesosblogger.com/2015/04/how-yamanosusume-encourage-climbing.html )


2.知名的富士山 (3776公尺,記憶口訣- 富士山 みななろう):有著「一生一定要去爬一次富士山,但是爬二次的是傻子」的名言。wwww  本書有一些關於登富士山的小知識,算是為我之後登富士山行程有一些指引 :
   a. 上山路和下山路是分開的 (單行道),適合登山的時節為7月中到八月下旬
   b. 富山山有五個登山口:河口湖口、吉田口、須走口、御殿場口、富士宮口
   c. 不少登山客會持金剛杖登山,而且還可以在沿途山中小屋蓋紀念章,蠻有意思的:http://bunnytherabbit.pixnet.net/blog/post/50314878 ,只是要運回來會超過一般行李長度規範,有些麻煩)
   d. 雖然不算太高難度的山,但登山成功率只有50%
   e. 登山時要小心高山症,最好還是在五合目住一晚或待上一陣子適應環境
    f.  富士山還可以騎馬到七合目 (14000日圓,單程),所以登山道上有馬糞味。wwww
   g. 山上常會因霧氣而看不到美好壯闊的風景,另外也有突然下雨的問題 (所以雨衣,好的登山鞋是必要的)
   h. 要在山頂上看日出的人很多,所以不少人都會半夜出發 (戴頭燈)
   i. 富士山頂,有巨大窪坑(火山口),周邊可以繞行一周,稱之為鉢巡,一圈約 2.5km,需花1.5小時。
   k. 山頂溫度比東京低23度
   l. 富士山持續崩塌中 (又稱大澤崩塌),或許再1000年後富士山的形狀會改變

3.立山 (部分景點我之前在立山黑部之旅時有去過,不過那時候並沒有特別爬山,只是在立山周邊的健行路線走一圈而已)

4. 尾瀨.至佛山:濕原很有名 (http://bonddealerbook.pixnet.net/blog/post/202561847)

5. 鐮倉阿爾卑斯山(天園hiking course):平易近人的健行路線,作者和父母一同運動健行 (連上年紀的人都可以走的路線) 預計下次鐮倉行就走這一趟!!

6. 木曾駒之岳:與去年發生火山噴發,造成約50人死亡的御嶽山同在木曾郡,之前曾經走過中山道,所以對於木曾這個地方很有親切感,不過那時候我算是健行路 程,而非登山行程。這篇遊記看起來已經算是正式爬山的等級,但因為可以搭纜車至全日本最高的纜車站千疊敷驛,再到登山口,所以此山雖高,但並不算太難。 (參考遊記:http://ericjanehuang.blogspot.tw/2012/11/chuo-alps-region.html)

7. 丹澤.塔之岳: 作者和高木直子一同登山的遊記,大倉屋根道是有名的下山路道。(幾乎都是下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