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8日 星期五

[書摘]愛情的正常性混亂 讀後心得雜感


愛情,是私生活的神祇,是宗教消失之後的宗教,是所有信仰盡頭的終極信仰。

先說說這本書,書名 "愛情的正常性混亂",看到"性"這個字讓我不由得期待了一下裡面會有什麼有趣的內容,不過這書名的正確斷句是 "正常性" "混亂"

這本是德國的社會學家夫妻檔所寫的,內容主要是講上個世紀,女性的地位開始提升了,男女趨於平權的情況下,對於愛情、家庭、以及親子的關係,有怎麼樣變革性的影響。 說到愛情相關的理論與書籍,年假期間,我借了海倫費雪(Helen Fisher) 的 "Anatomy of Love" (愛慾婚姻、外遇與離婚的自然史)

那本書的作者海倫費雪(Helen Fisher)在youtube上有演講,有中文字幕
有興趣的話可以一觀: 海倫費雪(Helen Fisher) 解釋,我們為何戀愛、為何不忠


前一陣子最大的興趣就是邊睡邊聽孫中興的課,他的吐嘈都能打中我的笑點。XD 孫中興是台大的老師,他開的兩門課 "愛情社會學" 愛情的歷史社會學",都算是熱門課程,大眾應該都不陌生。

如果你想聽學術觀點的分析愛情,或者是聽聽一些愛情故事的解析,這門課可以學到很多。另外這門課算是師生互動很熱烈的課,有人還拿ptt男女板上的文章來請教老師 (當然就可以看老師的吐嘈wwwwwww),所以其實是門上課氣氛輕鬆的課程。: )

http://ocw.aca.ntu.edu.tw/ntu-ocw/index.php/ocw/cou/101S116
http://ocw.aca.ntu.edu.tw/ntu-ocw/index.php/ocw/cou/101S201





回到這本書,因為是較為學術型的書,而且大概是我沒有受過正式的社會學的訓練,不太習慣裡面的論述結構。

總之看到後來我都不知道我在看些什麼,回想起來所看到的就是科技進步以及男女在社會上的角色變化,造成現代社會對於自由、家庭、戀愛等價值觀的改變…這個中心主旨不斷地被翻攪。 我讀完後不知道該要怎麼組織書裡的內容… 所以寫這篇心得有點難以下筆… 回想起書名裡含有 "混亂 " 這個字眼,我想這是一般讀者讀完這本書最能感同身受之處吧。XD

 
還是講一下粗略的讀後感,下文中我寫 "這本書認為"這樣的字眼,所蘊涵的意義是 "在我的解讀之下,我覺得這本書的內容是在講 … ",我不否認有可能解讀錯誤,尤其我是社會學的門外漢這樣的身份。

1. 我們可以把最近這幾個世紀以來,男女在社會上角色的改變,男女之間關係的變化,視作是工業革命之後的餘波。 我覺得這樣的想法很有意思, 現代社會中的男女愛情,普遍來說其運作的模式已經和以前大不相同。 在以前,所謂的自由戀愛 在許多傳統文化社會裡都不是普及的事情 ,古時的不論中西方,太多人的終身大事取決於家族與雙親的安排。 追根究底,一切都是人類經濟活動型態隨著科技進步而改變。

2. 避孕技術的發達,是造成男女戀愛,乃至於家庭關係變化的第二項重大因素。 在沒有好的避孕方式以前,我們會認為戀愛的目的就是為了結婚生子,即使只想要單純戀愛,也有生小孩的風險。 當這個風險越來越低,也就是雙方越能專注於享受戀愛上,男女在戀愛上的地位以及態度因此丕變。

3.如果說下一個會造成男女關係的重大變因,我想莫過於複製人的技術了。不知道我有沒有機會可以親眼見證到這個技術給人類社會帶來的影響。

4. 總體來說,這本書想要傳達的,就是這幾十年來,男女在社會上角色因為總總因素而產生價值觀與定位的混亂。不過有學過熱力學就知道,一個系統裡,趨向混亂是自然而然的事情;我們以前因為其它的事情而混亂(比如說求溫飽),但當社會進展到物質生活不虞匱乏之際,人類的社會自然會有其他混亂的事情會出現。 而目前看到最明顯的,就是男女關係了。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