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5日 星期五

[書摘]四疊半宿舍,青春迷走(四疊半神話大系) 心得




之前看過同作者森見登美彥的"春宵苦短,少女前進吧"的小說,以及其改編漫畫,對於作者的文風已經有所了解。尤其是那種有種自我吐嘈文且文謅謅的用語,不具備一定電波屬性的人可能會覺得吃不下去。

事實上我在看這部的第一個章節看到一半時,也是看到快睡著了。但沒想到撐到第一章結束之後,再看第二章的開頭,突然眼睛一亮,明白了作者的巧思,然後火速地看完了剩下的三章。 XD(我事前沒有先看這本書的書評以及介紹,所以不知道作者是這樣安排內容的)

 這部號稱是這""春宵苦短,少女前進吧"(且先簡稱春宵少女)的前傳,不過因為我已經淡忘了其大多數的情節與腳色,所以看完之後也說不上裡頭有什麼和"春宵少女"的連結。


這部同時也在2010改編成動畫,動畫一般通用的譯名是四疊半神話大系,雖然我沒看過動畫,但也知道其是該年度的代表作品之一,光看op曲就知道這部夠具特色,而且賣點不是給一般凡夫俗子的。



如果能適應作者的字句風格,然後把腦中的想像力開啟,想像自己在玩一個人生online or 人生 galgame,假定自己是男主角入學時有四個社團組織可以選擇,每個選擇將開啟不同的人生路線(但有如steis;gate裡頭世界線收束的設定,這些路線還是有一個相同大方向的結局)。然後再品味森見登美彥的巧思與創意,這作品實在有很多可以賞玩的地方。XD

這裡有此作品的超詳細心得、介紹文:http://blog.xuite.net/rozall/blog/31141729

以下心得文有劇透,請小心服用。


如同我前面所說的,如果一個常玩文字冒險遊戲的人來看這個作品,會覺得相當親切。我也是在第二章的時候看到怎麼開頭前兩頁的文字似成相識,回過頭去翻第一章開頭才感到驚奇的。(如果在讀這本書之前就已經先知道這梗的話,我想就少了發現這件事的樂趣。XD)

身為理工科,且不擅交際,然後大學生活稱不上是"現充"的我來說,這本書很多奇瑰的想法真的很有共鳴。比如說最後一個章節,作者創造了主角自己被困在無限的四疊半房間裡長達月餘的記事(某日打開門發現門的另一邊還是一個和自己一樣的房間,然後打開窗亦是如此),真的非常有趣。XD

這本算是近來最開啟我想像力的書籍,看完之後也忍不住想一想自己生活周邊有什麼可能"幻想"(腦補)的地方,如果能順著這本書的思路來為生活無趣的事物增加一些假想的樂趣,日子或能過得輕鬆愉快些了。

讀完這本書,不禁對京都大學,以及其周邊的環境心神嚮往,月底要去京都一趟,或許書中提到的一些場景可以順道拜訪一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