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1日 星期三

[遊戲]加奈 妹妹 (加奈・・・おかえり) 心得(二)


關於這遊戲的前言與介紹可看:[遊戲]加奈 妹妹 (加奈・・・おかえり) 心得 (一)

把剩下的四個結局都結束了
花得時間並不算多
因為故事主線坦白說只有一個
所以在skip模式幫助下,一個結局應該一個小時內可以完成。
基本上第六結局和第五結局差不多
而前三個結局則各有特色。

對於這遊戲簡介和我之前的心得請看前一篇
以下心得有劇透:

第一結局就是Best end
加奈活下來了,然後也健康且獨立的生活著
和哥哥的感情也蠻圓滿的
(啊,之前忘記解釋其實加奈和哥哥並沒有實際血緣的關係,這算是遊戲中的一個爆點,雖然很不難猜出就是。XD)
坦白說這個結局應該是要最後才通才對
這樣比較了有圓滿的感覺
個人當然喜歡這種加奈總算還能繼續她的生命,並且得到幸福的結局
不過就流淚度來說還是比較平淡一點。

第二結局和第一結局其實只有一個選項之差
(最後的一個選項如果沒選擇請夕美幫忙就會到這個結局)
雖然加奈還是無法活下
但是這個結局有一個摧淚點
就是加奈最後錄音錄下自己的五點遺言
個人覺得有CV和BGM下相當感人
算是不亞於知性路線的夢中告別的感動度

第三個結局其實算是夕美end
加奈死後主角無法正常的生活
經過夕美的努力下才總算恢復正常。

第六個結局其實和第五結局差不多
差別的只是在於主角把妹妹的遺留的日記整理出版成書
然後在某日偶然遇到在讀這本書的夕美,然後夕美和男主角重新開始他們的感情。


各結局介紹完了,接下來要討論的是就是劇情和故事架構上,自己的感想
田中羅密歐(山田一) 在galgame裡算是相當程度的寫手
我玩過staff 有他的遊戲 夢見之藥,不過那款劇本他參與多少其實很難說。XD
加奈妹妹算是他的成名三大作之一 (另兩個是 C+C、家族計畫)
之後我想他的作品我是不會錯過就是。

加奈妹妹的筆法我蠻喜歡的
很寫實生活化
基本上開場哥哥自白自己曾經討厭妹妹,但一次家族的旅行和妹妹的互動以及尋找失蹤的妹妹,最後保護妹妹免於蜂群的攻擊
這個小細節所表現男主角自己的心境變化我是相當佩服也很喜歡的
在哥哥陪伴妹妹的生活中
一些描寫由哥哥的角度所觀察到妹妹加奈的情緒(是否孤獨、悲傷或高興)是相當的細微的
不論是妹妹在學校的生活所表現出在哥哥眼中加奈的小動物個性 (害怕被欺負,比較畏縮)
或者和妹妹去玩(遊樂園、水族館…等等) 哥哥見到加奈看到新鮮事物的好奇、緊張與驚訝
我個人覺得這些種種的劇情讓人可以體會出加奈令人憐惜的地方。

關於這遊戲裡的重點其實除了兄妹之情之外
當然作為一個描寫生了重病的人面對死亡的過程為題材的作品
生死觀的描寫是無可避免了
對此相關心得我已經在上篇心得講了
所以就不再多說
但還是覺得結局二裡,妹妹錄音下的遺言裡的第四條
她還是很害怕地哭訴自己不想死不想死不想死  的橋段真的很棒
畢竟加奈還是個小女孩(逝世時頂多二十歲)
真的要坦然的面對死亡真的太困難了
只能說知性路線裡的加奈屬於比較理想化的那種
但也不是不可能就是,畢竟在知性路線裡的加奈在求知欲和思考生命價值以及生死都算是很下工夫的
有比一般年輕人更堅強的心理素質也不是超現實的設定。
(一般那種久病在床的年輕人好像心理都很早熟,對生死也比較釋然)

遊戲的結局分成兩大部分我個人也蠻喜歡這樣的安排
如果在選項中選比較知識性的(給加奈看比較深的書,和加奈一起看著姑姑面對死亡),那麼結局就是知性的結局 (結局四到六)
反之則是加奈對於自己生命有比較活潑的期待 ,就會是前三個結局了
這麼看來似乎對於比較活潑動態一點存活率比較高。XD

劇情上不喜歡的地方就是在於和夕美(小時候喜歡主角,因誤會而和主角鬧翻)重逢時主角無法確認自己與夕美的感情下就關係進展迅速
這點讓我覺得主角的心智很不成熟
(對比主角和加奈在於生死觀的討論時的表現,只能說失格了)
另外主角對於加奈和夕美這兩個人的感情,我覺得猶豫不決之處寫得不夠漂亮
這部分是劇情後段的主力,可惜還是沒有達到讓我覺得十分滿意的地步

此外另外一個想追主角妹妹的男同學勇太的定位
個人覺得這個角色的發揮還不夠出色
總覺得他在劇情上應該可以扮演更重要的定位
可惜編劇沒有這麼安排

夕美這個人我覺得她對於男主角感情的執著很難得 (暗戀一個人十年…?尤其是那個暗戀的人已經說過很討厭自己…在現實生活中很難有這種例子吧)
我蠻喜歡她小時候以及她長大和主角重逢時各送的那兩隻娃娃
所包含她對於主角的感情可以確認真的是真切的
可惜對於她對於主角的攻勢總覺得有點太…
大概我是不太能接受一下子就反推倒男角的女角吧…太有侵略性了
所以這個角色在我心中還是分數不夠高
當然我想遊戲中她雖然有重要的戲份,但是沒有足以展現她個人魅力的劇情
這算是讓人可惜的地方

 對於這部遊戲裡畫面表現覺得難以評價
就CG而言不算太棒,但不乏佳作 (但亦有變型的地方)
可是和1999年的舊版相比又進步不少。XD

音樂部分可以說是相當高分了
BGM部分雖然還不到Key社三大作那種與劇情搭配的密切度,但也算有水準
不過還是要說op和ed真的蠻摧淚的

這部可惜的地方大概就是雖然是很好的故事
但規模還是算小品級的
雖然細膩,但描寫出色的角色大概只有加奈和姑姑須磨子兩人
主角個人覺得他本身的個性不太突出,大概只有劇情需要時他才會有配合劇情的表現,就角色的塑造而言有點不太完整獨立
不過我想這種故事大概也是這樣了,如果再加入太多元素可能又會變得狗血或者是失焦
主題明確又具有完成度的小故事也是很不錯的
更何況是個蠻讓人深思,又讓人感動的故事。

3 則留言:

  1. 事後來看這兩篇,我覺得寫得很好…不但文章把遊戲的大綱寫出來,現在來看也把我當時跑遊戲的心情寫得很貼切。XD 應該算是我寫過的遊戲心得文裡我個人最喜歡的幾篇之一

    回覆刪除
  2. 我是鬼陽貓XD


    原畫 第二版的新版 好像是綾風柳晶XD
    音樂部分 每一首的ED都很不錯
    個人最喜歡的歌是白色的季節XD

    劇情結局部份都被你捏完了XD


    題外話
    終於快退了 剩下最後一個多月= = 大概40天
    感覺好久~


    MU空間最近被抄家滅族了 真的讓我覺得冏爆了

    回覆刪除
  3. To 鬼陽貓:
    嘛,四十多天也還是一小段時間,待退的心情或許又比剛入伍時輕鬆?總之祝福你順利平安。

    免空幾乎全滅之後,我的休閒活動應該會冷卻一點 =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