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2日 星期一

[動畫]追逐繁星的孩子(星を追う子ども)心得

 
嗯,以下心得有劇情的雷,請小心服用 (平常我的心得文都不會刻意加這一句,但這部畢竟算是很新的作品…先聲明一下比較好)

這部是新海誠的新作,他的作品嘛,畫面(背景)的華麗細緻的水準是不用擔心的,這作也把這項優點發揮得很好;因為是有在異世界冒險旅行的劇情的故事背景,強大的作畫把該世界的風景呈現得相當瑰麗、壯闊;單以畫面來評價這部作品的話,無異可算是一大動畫佳作了。
 
這前題材的風格,人物的造型,異世界的設定角度,都難免會讓我想到吉卜力的風格… 這點蠻多觀眾都有同感的;而呈現這種異世界鄉村風格嘛,一來似乎不算是本作的重點,二來新海誠功力還是沒能與宮崎駿相比就是,但無論如何,算是有別於以往新海誠作品的題材與故事,看在勇於嘗試而言而且表現得也不差的份上,個人給這部作平相當正面的評價。
 
以下簡述一下故事大綱,wiki之於動畫的劇情與設定有更詳細的簡介:
http://zh.wikipedia.org/wiki/%E8%BF%BD%E9%80%90%E7%B9%81%E6%98%9F%E7%9A%84%E5%AD%A9%E5%AD%90
 
一 開始故事的女主角(明日菜,アスナ)意外地與一個男孩(瞬,シュン)相遇,瞬救了明日菜的性命,因此明日菜心存感激並在心中產生對瞬淡淡的情愫。 而可憐的是男孩已經走向生命的盡頭,又在一次意外裡,女孩遇到該男孩的弟弟(心,シン),並且知道瞬與心都是來自地底的異世界,而且他們是有比人類擁有更 高智慧的生命,只是因為人類想要他們的力量,於把他們就躲在地底下了。 (這裡有個吐嘈點就是…如果真的比人類還高竿的話…怎麼會怕人類而跑到地下世界躲起來?XD)

而在劇情的推展下,女孩和女孩的老師(森崎 竜司)一同到異世界去尋找讓死人復活的可能性。 (森崎竜司是為了讓去世的情人復生)
 
明 日菜與老師到達異世界之後,經過種種冒險,之後好不容易到底了異世界的盡頭:那是個似乎無邊無際的懸崖,如果要達懸崖底部的「生死之門」,需要陡手攀岩向 下,這是相當冒險的事情。 在這裡老師毫不遲疑的爬下去,而女主角卻在這裡猶豫不決,最後知道自己無法克服這個障礙,只能調頭往回家的路上前進。

在 女孩往回走的路上,又被異世界的怪物種侵害(異世界視地上人為不祥之物),正在危險的時刻,那男孩的弟弟現身救駕…之後明日菜與心發現了下懸崖的捷徑(這 方式相當獵奇),之後在生死之門裡與老師相遇…此時老師已經對「神龍」許願了…而「神龍」把他死去的妻子召喚出來,但需要「容器」(祭品?),此時明日菜 的出現…讓老師決定用她來獻祭了…
 
心發現明日菜的靈魂被老師死去的妻子侵佔之後大驚,於是想破壞「龍珠」(歌薇絲,是種礦石,亦是鑰匙),一番波折之後,總之最後明日菜還是回來了~

這個故事大概就這樣落幕了(印象中沒有把三人後續的動向交代得很清楚),總之最後故事的重點是在於明日菜找到自己跑到異世界的冒險之旅歸因於太過寂寞了。

作品的主軸在於討探生死的意義,與於生命旅程的追尋 這兩大重點。
 
新海誠過往的幾個作品除了秒速五公分之外都給我「我知道他想要表達的氛圍,但我在觀賞這作品時沒有感染、投入到這樣的情境」的可惜,這部也是這樣…雖然故事裡對於生死距離的感傷與無奈有所陳述,但總覺得還是沒有達到讓我心底能夠共鳴的地步。 至於劇情延伸出來生死哲學的面向也沒有給我太多新的啟發,大體來說還是「珍惜眼前,活著的人還是要追求新的幸福並且好好的活著,而對於死去的人的種種回憶是上天無上的禮物、生命生死循環是種回歸、生生不息的過程」等等概念, 只能說這些作品中所表達出的雖不致於太過老梗,但也沒有太多新意就是。 不過如果是新海誠的fans的話,倒是可以藉這部作品了解他對於生死觀、生命觀的看法,以及對於這個課題的觀點,或許可以得到一些看待他過往作品的新思 路。 而比較年經的觀眾,或許也可以從這部片裡挖掘、探尋屬於自己的生死價值觀。

對於生死哲學,因為我是從國小就大量觸佛 經的人…所以已經架構有一套屬於自己的定見,因此討論這樣題材的作品要能讓我覺得共鳴、同調的機會不大,之前頗受大家好評的電子文字故事水仙 (Narcissu) 我讀了並沒有特別大的滿足,而我最後對這部星を追う子ども的這些題材亦不意外地沒啥特別感觸就是…這部異世界的一些遺跡,加上是生死題材,且有追求死而復 生的情節,讓我想到經典遊戲「汪達與巨像」…(嘛,雖然我去年買二手ps2就是為了這一款,對因為我對於動作遊戲苦手的緣故,玩到一半就放置play了)

女主角的聲優是金元壽子,難怪在片中我腦海裡突然有浮現花枝娘的身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