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日 星期日

[遊戲]white album2 -introductory chapt 心得

WHITE ALBUM2 -introductory chapter- / Leaf


WHITE ALBUM2 -introductory chapter- / Leaf



挿入歌『White Album』live at campus Fes
作詞 - 森川由綺 / 作曲 - 石川真也 / 編曲 - 北原春希、冬馬かずさ / 歌 - 小木曾
雪菜
http://www.youtube.com/watch?v=aYGUDQx-TfM&feature=related

挿入歌『SOUND OF DESTINY』live at campus Fes
作詞 - 須谷尚子 / 作曲 - 中上和英 / 編曲 - 北原春希、冬馬かずさ / 歌 - 小木曾
雪菜
http://www.youtube.com/watch?v=l63Jbio7bVk&feature=related


OP:
http://www.youtube.com/watch?v=xcvCbMxOTxU

white album 2 CC 預告
http://www.youtube.com/watch?v=8OWA15RHBSY

第一周目跑完,還差兩個CG,聽說都是冬馬的?二周目和一周目似乎只差一些台詞而已? 所以就先來寫心得吧。

寫心得就會有劇透,所以想讀下去就先做好心理準備吧


遊戲主軸是二女一男的三角戀,這算是打著白色相簿2的名號,就可以猜得出來的性質 (基本上我本來預期會是更多角?XD) 。兩個女角「雪菜」「冬馬」,感覺就是有對應,當然男主角「春希」,就某種層面也是命名上故意也安個季節。先聲明個人對於兩個女角,坦白說沒有特別支持哪 一個的想法。(好像在網路上的討論開始有分派別?)

無可避免要先從三個角色下筆:


先說說主角吧, 基本上算是那種班長型的人物,往好處想是熱心助人,又有責任感,但往壞處想就是過於八面玲瓏,自我感覺良好。當然做為一個三角戀的主角無可避免在感情上要 有猶疑不決的性格,不過在此序章裡,倒是沒有表現到像某些galgame男角被稱做是「渣」的程度。當然我也相信丸戶史明不致於寫出一個渣來。XD

個 人對於他的感情態度沒啥好感或反感,大概以高中生的程度就是如此? 對於他在面對二擇一 與 背叛相關劇情中會出現一些「罪惡感」層面的描寫,倒也是不怎麼意外啦。不過這種作品要寫出情感的糾結就是種功力,丸戶在此寫得倒是蠻好的。主角我比較不滿 意的大概就是無腦的吊繩事件吧,總之讓我對他智力能達到考試名列前茅有點懷疑就是。

嗯,另外不滿意的就是聲優的表現吧,個人對男聲優悲喊聲實在沒啥耐性,不過這點算是個人的偏見就是。

再來說說棕毛的雪菜,如果就外型其實個人喜歡她勝於冬馬,不過她的側臉立繪感覺比冬馬的立繪還崩壞… 其實在故事中可以看得出來她感覺只是比較偏配角的部份,前期中男主角對冬馬的心意其實蠻明顯的,我一度覺得雪菜只是來插花的…

不過故事中期男主角一下子就答應雪菜的告白,這點真的是有點出乎我意料之外 (主角也答應得太快了,感覺沒啥預兆) 而故事後期雪菜也無可避免地成為被背叛的對象。
 

對於她,前期其實覺得她是很有心機的 (ex. 故意答應男主角把自己的高中兩年的事和冬馬說,但明知道冬馬會不爽)。然而在於她對主角先採取主動告白的這一點,我倒是不覺得有如她自己在遊戲最後講得這麼地有「算計」。

總 結看似是個可憐的角色?不過其實眼光放遠一點的角度來說,一來她沒被推倒,二來其實她的條件也不乏再遇到良人(不過基本上acg 總是會營造一種某女角沒配男角真的是十分可惜的氛圍,然而現實中比無緣的人還要好的其實一堆),三來目前的一切似乎都是她自己也預料的得到,既然是自己明 知會如此的選擇,我想雪菜就只好認命的接受吧。XD

最後來說藍毛的冬馬,原則上對於這種冰山型的我一向很喜歡先攻 略。不過這遊戲沒啥「攻略」可言,再加上她其實也不怎麼冰山…嗯,或許我個人很看重一些劇情裡她表達出來的小細節,所以我覺得她喜歡主角的心意滿明顯的, 不過主角似乎沒啥感受到,也因此才會造成主角先答應雪菜的告白。(或許單戀相比,和校花先交往感覺也不吃虧?)
 

對 於這個角色後來感情的發展,其實一點都不意外,反正就是她這種性格會有的事情。遊戲中盤以後,我一直在期待她能忍耐那小倆口的甜蜜到何時,雖然從最後的結 果來看,先情感爆發的反而是主角。(對於主角後期「誠實」面對自己情感的舉動實在不是很喜歡,大概我是屬於「義理」數值對很高的類型,所以實在不太喜歡背 叛這種事情,或許有更好的解決之道如先和雪菜說清楚斷乾淨,不過現實中似乎大部分的人都沒辦法這麼快放下「到手的肥肉」,我想這是人性)


疑, 扯遠了,還是先回到冬馬這邊,這個角色我是沒什麼好感,但也沒什麼負評,大概是她的舉止都在我的掌控之中,所以對她在劇情中表現實在一時之間沒啥感想。= = 對於這個角色比較覺得可惜的是她和她母親的些問題解決得太容易?不過在這主軸明顯的故事中,額外的旁枝也不怎麼必要就是。(這部分似乎在前傳小說有所補 完)

再來說說其實比角色部分描寫還讓我更有所感的,就是劇情中的一些架構和細節

聽說丸戶史明給玩家的建議是先玩一周目 > 再讀小說(附在遊戲,算是前傳性質) > 二周目
個 人覺得這樣的安排也不錯啦,畢竟小說的確有補完一些劇情 (冬馬自己,以及冬馬和春希之間),雖然這些補完的劇情我我想像中相距不遠?然而從遊戲整體結構來看,冬馬和春希兩人的關係和緣份不用補完就能夠猜想得八 成。尤其是遊戲初期那個「琴瑟合嗚」的場景,怎麼想都覺得是相當濃密的情感交流…

之後就是三人用聲音相和的緣份,開始了這個情感糾結的故事,我對於這個開場非常的滿意。

遊 戲中我覺得最棒的當然是學園祭中,輕音社的演出的那一刻。不過這個高潮是從 事前成員的召集、辛苦的準備、一波三折的意外(生病、臨時怯場)、最後新增一曲所包含的意念(一人作曲,一人作詞,一人唱) 等等情節才能蘊釀而成的。我對於這個故事的主軸也相當讚賞,一來是有一些不錯的象徵意涵(ex.那首追加曲),二來是故事起伏節奏不錯,不致於都是猜得出 來的劇情而顯得無聊,三來是我所看過ACG中對於三角戀的描寫,大都是主角和兩女(or兩男)的兩條單向互動,深刻描寫三人互動的情結的比較不多。(不過 對於這點可能是自己作品看太少也有關係)

學園祭裡的表演我覺得兩首歌曲都很動聽,第三首(也是和他們三人關係最密切的追加曲),在遊戲中盤是沒有發表出來,一直等到尾聲才回顧這一段,我覺得這個安排也蠻有巧思的。

接下來我喜歡的就是溫泉裡,男主角和兩個女主角背倚著背的場景…看到這個場景我會想著…一個男的肩膀再寬,是否真的能容納兩個女人嗎?XD (基本上我蠻喜歡這段裡三個人看似圓滿的當下潛藏著關係破滅危機的緊張)

之後開始主角展開「背叛」的過程中,這裡就比較沒有讓我覺得驚喜或意外的部分。但故事最後重新回到故事開頭的場景,但是此時出現了雪菜的倚在主角背後的cg,我個人還蠻喜歡這種表現方式的。

=======================
總結我的感想吧:

基本上是個漂亮的序章,即使做為一個遊戲的前半段,完整度仍佳。

三角戀情的描寫有相當的功力,不過如同我前述的,比起對於角色本身的想法行為的描寫,我更喜歡的是故事中對於三人關係的緣起、展開、圓滿、危機、破滅等等一連串劇情的編排、一些象徵手法的演譯以及細膩緊扣的故事環節。

CG部分還算可以接受,不過立繪方面真的是…,特別覺得不對勁的大概是雪菜的幾個側臉,以及冬馬踢腿這幾個…其他還在接受範圍。畫面解析度相當高,整體水準很不錯,不過近兩年幾個遊戲感覺越來越多minori公司等級的畫面表現了。
 

音樂部分,校園祭裡演唱的幾首很意外的我還蠻喜歡聽的。(我一向不太會喜歡遊戲中的插入曲)


不過漂亮的開始代表後續要能維持表現不容易,畢竟後來角色數量加多,再加上前面對於主角的情感和羈絆已經有些框架,要怎麼不破格,又能表達白色相簿一貫的「背叛」題材,真的只能走著瞧啦。XD 
 
 =======================
原發表:http://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748068  (2010-05-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